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

台湾族人孙启光荣获“国士无双”称号

时间:2018-05-01 21:06:40  来源:牛山孙氏历史文化研究会  作者:牛山孙氏历史文化研究会

 N6e牛山孙氏网

近期,江苏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天胜(钟)教授从台湾族人处获悉:台湾族人启光研究的“革新癌症检验法”,攻克了检验癌症得做手术验证的难题。2017年12月18日,在台湾第六十一届学术奖评奖中,启光荣获了“国士无双”称号。
启光是“牛山”六支长房文堆门的后人。其父钟信,1948年徙居台湾,供职军界;其母郑淑媛,供职教育界(均已退休多年)。在父母的良好教育下,启光1987年从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毕业后,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了硕士与博士学位。之后,先在美国加州大学芭芭拉分校任助理研究员,1996年回台湾,在台湾大学和中研院任教职,并开启了他的研究历程。他是一位以光电科技为本,不断创新研发的跨领域的研究学者,并不断把所发现的新现象转换为新工程技术。他所开创的创新领域,已经成为世界上领先的技术,受到了国际社会同行的高度认可并深具影响力。他所开创享誉世界的创新领域包括:倍频显微术、纳米超音波、太赫兹波光织影像术等。近年所涉及的创新领域包括深层光学超解析影像术、病毒介电共振学等。从2000年起,先后获得“杨振宁年轻杰出研究学者奖”、“中研院年轻学者研究著作奖”等25项大奖。
由于启光所研究学术领域的深奥,用通俗解释“革新癌症检验法”:
以往的医生为了检验一个人是否患病,总得依靠染色切片来断定肿瘤为良性或恶性。但切片侵入式的过程,不但费时费工,更会让患者十分不适甚至恐惧,而不愿意施行手术。如何研发非侵入式的诊断方式,来判断肿瘤的好坏与癌细胞的病变程度,成了世界上许多科学家迫切要做的事情,但别人没做到,而启光做到了!利用启光所研究的技术,将来人们再来检测癌细胞时,就不必再战战兢兢地进手术室,忐忑不安地等待结果了。这不仅是世界医学的一大进步,更是所有患者的福音。
启光不但是一位科学家,还是一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。他热爱学生,愿意把每一位学生都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,对此,台湾大学和有幸成为他的学生的人都深有体会。
除了对人类社会的巨大贡献,启光还是一位不忘传统文化的难得的孝子。他对父母特别孝敬,一有闲暇就陪伴在父母跟前,一有成绩就先向父母汇报,一有时间就陪父母出游。同时,他还有着浓烈的家族观念,从来不忘祖先,时常回老家探望,关心家家族的绵延发展,展现出了一位著名学者浓厚的家国情怀。
启光不仅是他父母的骄傲,更是我们整个牛山氏的骄傲。如果我们家族的后来者都能像启光这样为国家和民族奋力拼搏,那将是牛山氏之大幸!

据不完全统计,在台湾繁衍生息牛山氏后人约有1500人之众。他们大多是对社会和民族有各种贡献的优秀子,其中最杰出的代表,当数现在供职于台湾大学的启光!N6e牛山孙氏网


来顶一下
近回首页
返回首页
 

上一篇:孙效峰族亲荣获“山东省劳动模范”称号  下一篇:热烈祝贺“牛山孙”商标全部被国家商标局批准通过

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站观点,违反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,一切后果自负,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
用户名: 密码: 验证码: 匿名发表   更多评论